English

“金卡毕业生”缘何受欢迎

2000-07-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高志华 我有话说

就在许多大学毕业生们发出一封封言辞恳切的求职信,焦急地等待用人单位的选择的时候,天津轻工业学院会本年度“金卡毕业生”黄蓓却在众多著名企业的邀请中,审慎地寻找着能够施展才华的最佳位置。当选“金卡毕业生”的另外9名同学,除了3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外,其余几人也都在两个月前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为用人单位竞相追逐的目标。“金卡毕业生”何以受到如此青睐呢?

一次特殊的考试

“金卡毕业生”的评选,旨在将素质教育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加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借助社会评价,依照市场竞争机制,衡量毕业生的综合能力,从而以“金卡毕业生”的典范作用,引导在校学生积极进取自觉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今年该校评选“金卡毕业生”打破了以往评优各系按比例分派名额的常规,每个毕业生都有资格申报,各系依据学院公布的包括学习成绩在内的硬件标准进行初步筛选。各系推荐的候选人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笔试,内容涉及时事政策、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专业知识应用、文字表达能力、法律基本常识等各个方面。然后依据笔试成绩确定最后决赛——现场综合考核的参加者。考核分两次在学院和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进行,分别由专家教授和经理厂长做评委。学生们在特定情景下展示自身的综合素质,争夺10名“金卡毕业生”的桂冠。

下面是从现场考核中撷取的几个镜头——

学院礼堂:评委要求学生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进行两分钟的演讲,许多学生声情并茂,侃侃而谈。与此同时,一些评委则逐一到这些学生的宿舍检查他们平时的卫生状况。演讲结束后,评委当即公布检查结果。一位演讲时神采飞扬的女学生听到评委说到她所在的宿舍里被子未叠、脏衣服未洗时,顿时窘得脸色绯红。

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一位学生按照经理的要求,用电话联系购买一台1万元以下的国产商用电脑。只见这位同学翻报纸,找广告,打电话,忙得额头冒汗,最终获得了一个满意的结果。经理点评道:这位同学只注意了寻找公司,在打电话时却忽略了用语的规范,语气也不够恳切,给顺利完成任务增加了难度。

有实力自然有魅力

“金卡毕业生”评选活动在应届毕业生中引起热烈反响,报名参选者多达300余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16名佼佼者进入现场考核的角逐。

负责组织这次评选活动的院学生处处长孙瑞勇说:“金卡毕业生有着共同的特点:专业基础牢固,知识视野开阔,兴趣广泛,性格开朗,社会活动能力强。”记者发现10位“金卡毕业生全部是学生党员,都是院级奖学金的获得者,都有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都有艺术或体育特长……

未能进入决赛的王颖同学说:“整个评选过程合理公平,我很佩服优胜者,和他们相比我确实看到了自身的差距。”院学生会主席田丹说:“这是优秀毕业生评价模式的一次探索,对于我们在校学生无疑具有导向作用。”

天津华拓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李经理说:“从测试题目看,学校侧重于知识的掌握,而企业则侧重于分析和应变能力的考察。从测评结果看,学校教育和企业需求之间还存在一个‘剪刀差’。”

担任专家评委的该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杨天健教授说:“这次评选活动也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来审视现有的育人模式,只有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不断发展着的社会的需要,我们的毕业生才有广阔的就业市场。”他决定近期邀请一些企业领导到该系考察,听取他们对人才培养的意见。

天津轻工业学院评选“金卡毕业生”的做法,引起了企业界的浓厚兴趣。北京市二轻责任公司、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总公司等先后与该院签订了“共建人才绿色通道”协议书,要求学院每年将“金卡毕业生”优先推荐给这些企业。

孙瑞勇说,评选活动的最大收获在于,通过“金卡毕业生”的经历使大学生认识到,在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只要有实力自然就有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